星期三, 2月 14, 2007

[動物福音]前言 獻給動物的基督教信條

本文摘自《動物福音》,安德魯.林基著,李鑑慧譯,中國政法大學出版,2005年5月。

前言

獻給動物的基督教信條


在這本書中,我要談我個人對基督福音的期盼,並且呈現基督福音如何能夠啟發我
們對人與動物之關係的理解。這工作使得我必須寫一本與我往常作品所不同的個人的
、告白般的書。我希望能夠陳述我心中的信仰;這信仰在過去二十五年以來激發並鼓
勵了我,讓我能夠為動物做了些事。

有四點原因使得我想這麼做。首先,我全心相信基督福音是真實的。我說「全心」,
因為信仰需要「心」,也需要「腦」。獻身基督教並不是、也從來不只是一種理性上
的單純認知。它是一種需要「頭」、「心」、「手」齊力捕捉真實或甚至被真實捕捉
住的一種感覺。我母校的老師西尼.伊凡斯(Sidney Evans)常提到「那為頭、心、
手所預備的基督的真理」。 這三者也是我們對神的愛所能做的完全回應。

我希望見證說出福音信仰乃是世界上最珍貴的東西;沒有了這福音,人們將難以心存
盼望並與生活搏鬥。對我而言,我們永遠得在「有神論」和「虛無主義」之間做一個
選擇。我們若不是有理由懷抱著希望,就是無可期望;若不是擁有福音,就是一無所
有。我有時甚至常感到惶恐,因為這福音美好到幾乎不可能是真實的。

由於我個人曾經如此徹底地懷疑與絕望,我覺得我可以理解一個沒有最終盼望的人生
,總還是比過度誇示信仰的人生來得誠實。但是我也得坦誠地說:這樣的生活,儘管
誠實,卻無法產生道德力量或激發潛力。我們可以虛無度日-我曾經如此度過人生許
多階段-但是這無可避免地將會是一個萎縮的人生。借用約翰.克雷(John Clare)
的話來形容:

沒有生命,也沒有歡樂,
人生一切珍貴,盡如沉舟。

第二,我相信如果缺乏對福音的信仰,我們對動物所受的苦將會感到根本地絕望。虛
無主義不但會使我們的生命,也會使得一切受苦的萬物,陷入一種道德虛無的狀態。
那些對世界感到絕望的人,經常說動物所受之苦只是一種空幻的現象,如路益師(
C. S. Lewis)所說的:「那令人絕望且無一刻停息的動物之痛苦,讓一切有神論都
顯得空洞……」 但是,如果「動物之受苦」是基督信仰的一項挑戰(確實也是),
虛無主義將使得我們更無法將之視為一個道德問題(對一個無道德意義的世界,這怎
麼會是一個問題呢?),也無法努力尋求改變。而「動物之受苦」之所以構成基督信
仰的一個「問題」,正因為它的空幻並不符合神的旨意。

第三,我相信我們對受苦動物的冷漠,意味著我們尚未與神達成溝通。一個浸信
會的傳道人查爾斯.史博健(Charles Spurgeon) 曾經稱羅蘭.西爾(Rowland
Hill)的話「是一個真實的見證」。 羅蘭.西爾是這麼說的,一個人「稱不上是真
正的基督徒,如果他的貓狗並沒有因而獲益」。 我認為我們可以更大膽地說:對動
物的冷漠,表示我們還沒有見到那無數受苦動物身上的受難基督形象。由於我們拒絕
以基督的福音來詮釋這世界的無辜受難,我們也使得基督福音遠遠被隔絕在人獸皆苦
的悲慘世界之外。

這本書也道出了我的奮鬥-一場與無視動物之苦的基督徒與教會的奮鬥。它談到
為什麼理應挺身保護受造之活物的人和機構,卻反而合理化了各種殘酷和壓迫。這書
道出了我的挫折、我的痛苦、我的悲傷,以及最重要的是,道出了我心裏最深的信念
:我相信,對那最弱小者所承受如基督般的痛苦之能否感同身受,是追隨基督者最大
的考驗。

最後,牧靈的迫切需要,也促成了這本書。我太明白教會自身由於欠缺對動物的
關懷,而使得許多人對世界更加感到絕望。我每年都收到上百封來自基督徒的信,其
中許多都透露出他們對教會所感到的灰心與失望。底下這封信只是一個例子:

身為聖公會的一員,我很欣慰知道竟然有神學家在討論……我深深關心、但許多基督
徒卻認為毫不重要的問題。「人類」似乎是聖公會崇拜的中心;絕大多數基督徒所表
現的自私和漠然,總是讓我訝異與害怕。我們對動物的態度,在我看來,似乎是對創
造這些生命的上帝的一種侮辱……。我很驕傲我是修漢(Shoreham)一地抗議(反對
活體牲畜外銷) 的成員-我希望我也能同樣驕傲地說,我是聖公會的一員。

這是我們在教會各種會議、聚會以及正式宣告中幾乎完全聽不到的聲音,但它也是
教會中一股日漸強大的聲音。很可惜地,教會各階層不但拒絕回應這類對動物的關懷
,也更無法代表此類基督徒的心聲。

這書因此是寫給那些對教會絕望灰心,卻迫切需要超越教會、看見教會所遮蓋之福音
的人。這些人的意見是我們應該重視的,而不是如現在這般,一味將之邊緣化、消音
或加以嘲笑的。同時,這書也是要獻給那些已經獻身福音、準備接受倫理挑戰、並且
願意以新眼光看福音的人。和其他人比起來,已經接受福音的基督徒,應該更能夠接
受新的啟發。儘管這本書或許仍有許多不足,但是我將它獻給這樣的人,希望他們能
夠至少認同書中所闡揚的:在對動物的關懷中,我們見到了基督的精神。

做為一個學者,我花了大部分的時間在提出各種「論點」,或是提出有關「論點」的
「論點」。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值得做的工作,部分的我也憧憬能夠中立地追尋真理,
能夠不動情感地將問題隔絕在個人之外,冷靜分析事務。我也相信純粹就理性、思想
層面而言,支持動物的論點絕對比一般所以為的還站得住腳。關懷動物的人大可以不
用畏懼,因為理性討論將是有利而無害的。我也有足夠的信心認為真理終將可以經由
辯論而產生。

然而,「不偏不倚」不但是個專業上的技巧,也會成為一種心理習慣,使一個人終其
一生都不曾獻身於任何志業。我曾聽到一位政治人物-理查.克羅斯曼(Richard
Crossman)-在一次辯論中,當知道有學生堅持當時所爭論的教育問題「太困難決定
,因為雙方都有理由」而主張放棄表決時的嚴厲答覆。他說:「今天你要棄權,或許
你明天也會棄權。事實上,棄權有可能成為你生命中的一個習慣,直到最後,你才會
發現你在生命所有最重要的問題上,都棄權了。」這是讓我永難忘懷的一段話。我常
擔憂許多學者之所以偏好「中立」,其實只是為了避開一切爭議。難怪喬治.邁克里
歐(George MacLeod)曾如此定義「學者」:「一輩子將重要的問題置身事外的人」


理性討論當然重要,而且有其用處。但是,它也得有個起始處。更明確地說:它得從
一些已經存在的東西開始,因為沒有洞見的論點是空洞的。我喜歡查爾斯.柏科(
Charles Peguy)的一句話:「一切事務起源於神秘主義,結束於政治。」 動物運
動的核心,牽涉到一個根本的觀點上的轉變。我們可以很簡單將這轉變形容為:由動
物是「東西」、「機器」、「商品」、「資源」、「供人類使用或達成人類目的」的
想法,轉變為動物是上帝所創造、有感受能力、具有「內在價值」、「尊嚴」和「權
利」的生命。這個觀點可以幫助我們確切理解當代有關動物的辯論,所以在這本書中
,我也會不嫌多地一而再、再而三地反覆說明。

我相信這樣的觀點,基本上是一種靈性上的體認,一個重要性不次於相信上帝是造物
主的靈性上的領悟。動物問題之所以會激起熱情和討論,正是因為它牽涉到了動物在
神所造之世界中的真實地位。就好像基督信仰是建立在福音之上,當代動物權利運動
的成敗與否,也仰賴著這最基本的體悟。如我在別處曾提到的:「這是一個道德與靈
性的探索,它與所有有關地球、宇宙或人類心靈的根本探索一樣地客觀與重要。」

我努力嘗試要寫一本可以鼓舞人的書。一本可以激勵、培力,而且最重要地,能夠觸
動讀者的心和靈魂的書。一九九四年時,「基督徒學生運動出版社」(SCM Press)
出版了我的《動物神學》(Animal Theology),這本書有幸在世界各地已經有了許
多讀者。 這本《動物福音》因此可以算是《動物神學》的牧靈的、福音的續集。為
了這本書,我寫了一些新的東西,也將過去許多作品,包括課堂講義和講稿,重新改
寫過。這些作品在時間考驗下,持續帶給許多人鼓舞。細心的讀者或許也會發現,《
動物福音》重複了許多我在其它作品中的主要字句或甚至段落。我是刻意這麼做的,
因為我相信,如果一些東西值得說,那它們也值得我們反覆說很多遍。不過為了簡潔
與一貫,我還是儘量刪除了重複的內容,以確保每個章節能夠連貫且系統性地呈現我
的論點。

在第一部分〈給所有活物的福音〉中,我檢討了基督教對動物的漠視,也探討了一些
雖然重要,但卻時常被忽略的神學思想,如神對世界的愛、受造物的墮落本質、上帝
做為造物主的權柄、受苦動物如基督般的無辜本質等;我也說明了這些基督教神學思
想如何能夠讓我們獲得一種嶄新的對動物的理解。在第二部分〈遠離黑暗、走向光明
〉中,我檢視了我們對動物的許多實際行為,如動物實驗、基因改造、複製生物、狩
獵運動、皮草工業等,並說明這些行為由福音觀點看來,都是仍未啟蒙的。在最後兩
章中,我探討了我們如何能使動物由壓迫中解放,也特別談到了教會如何能在我們的
靈性轉化上盡一份力量。第一章和第九章也可以當成全書總結來閱讀。

我是牛津大學曼斯菲德學院(Mansfield College)的「國際動物福利基金」(IFAW
)資深研究員。如大家所知,這也是世界第一個基督神學和動物福利方面的研究職位
。「國際動物福利基金」能有遠見贊助這類甚少受重視的倫理與宗教的學術研究,實
在非常難得,我也深深感激。不過我得申明一點,這本書中的立場與意見並不代表「
國際動物福利基金」的觀點或政策,而是我個人的信念,所以也只有我才能對它們負
責。

這本書,如同我其它的作品,如果沒有我家人的愛和支持,是不可能完成的。我的妻
子喬和孩子亞當、克萊兒、瑞蓓佳和雅各,幫我分擔了許多責任。寫作是一個孤獨的
工作,這本書的寫作尤其如此,因為它迫使我對基督徒提出了許多嚴厲批判,更迫使
我深刻探索自己的心與靈魂。我女兒瑞蓓佳的話常讓我非常感心,當她每次見到父親
的人或心思都不在時,她就會說:「爸爸又在關心動物了。」這本書中經常提到的兒
童和動物共同的脆弱與道德上的無辜,總是讓我聯想到歷史上以及道德上「動物權」
和「兒童人權」間的關聯。我想這需要另一本書來好好加以說明。如果上帝允准,我
將償還我所虧欠的,將這本書寫出來。 此外,我特別謝謝喬以無比的耐心,協助此
書的打字與編排工作。

如果這本書接下來繁多的文字,有可能模糊或掩蓋我的告白,就請先讓我以最簡單的
方式表白我的心跡:

我堅信唯一的主創造了萬物。我讚美一切生命的共同起源。我允諾將珍愛那屬於上帝
、榮耀歸於上帝的所有活物。

我堅信耶穌一生服事弱勢者的真實典範。我允諾將與所有受苦動物同站在一起。我願
意與耶穌同心事奉那最小的,因為強者的職志是柔順。

我在十字架上的臉龐,見到所有無辜受苦之動物的形象。我聽見牠們祈求新生的哭喊
。我感謝上帝的恩典,讓我可以感受到牠們的痛苦,並且為牠們說話。

我堅信道成肉身是神與所有活物的盟約。我將以寬容、慈善和溫柔對待神的活物,履
行這盟約。

我堅信聖靈這所有神奇的根源,賦予了活物氣息。為了那生命之主,我允諾將尊重生
命。

我堅信世界的希望,將會降臨神之所有活物。我相信十字架是所有受苦生命自束縛中
解放的象徵。我每日仰望神轉變宇宙的救贖力量。

我祈求基督社區能有福以新眼光看待神之創造。我將遠離我堅硬的心,成為所有活物
所企盼之福音的活記號。

我欣喜動物與我同是活物:我們皆為天父所愛、天子所救贖,並由聖靈得氣息。

願聖三靈賜我力量,實踐我今日的承諾。

安德魯.林基
曼斯菲德學院,牛津
一九九八年,三月七日

沒有留言: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

outbra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