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2月 15, 2007

梅竹歷史

coocoot(Sun Jan 18 02:20:27 1998)
一、草創時期 (1987 - 1989)

起初,上帝創造天地。地是空虛混沌,淵面黑暗。(創一1,2)

關於「梅竹長青團契」這個名字第一次出現在什麼時候呢? 根據
曜旭提供的說法及其他資料所顯示,應該是在1987年9月之後 ,
由於這段時間距離現在比較久了,所找到的資料較少,部份事情
的經過及先後次序我也無法掌握的很清楚,以下就用幾個主題來
說說故事吧!

竹湖長青:
早在梅竹成立之前,清交大校園中的基督徒學生就已經有互相聯
絡並各自在聚會,其中一群學生,每週固定時間在交大竹湖旁涼
亭一起查經,並且有發行契訊還寄到其他團契,當時契訊的抬頭
是「竹湖長青」,目前中原長青聽說還有保留當時的契訊,而這
些學生們也就是後來組成梅竹的主要人物了。

橘子:
新竹大專中心是1987年成立的,第一任工作者(也是後來梅竹輔
導)是洪健棣牧師;他來新竹後,便積極的推展學生的福音工作
當他知道傑雄是基督徒之後,便拿了兩個橘子去找他,然後兩人
各拿一個橘子,就邊吃橘子邊談天下大事(這是我亂掰的 ^_^ )
總之就是聊天吧! 在那次談話之中,洪哥提到了正式成立一個長
青團契的想法,過了一陣子,洪哥又拿了橘子來找傑雄,談成立
團契之事,就在當時洪哥及諸位學長努力下,「梅竹長青」終於
誕生了,那時候交大電工的賴倍偉老師和張藍玉老師對剛成立的
梅竹也幫助頗多,至於剛開始的聚會場所是在清華山莊,也包括
了大專中心的辦公室,那場所是不大甚至有些擁擠,不過我相信
那也是溫暖而讓人留下深刻回憶的地方吧!

找姊妹:
在梅竹第一次的同工會記錄中,寫出了未來發展的方向,希望成
為什麼樣的團契,也提出了剛成立的梅竹有哪些比較要緊需要去
做的事,其中很有趣的一件事就是找多一點姊妹來團契,看到這
裡可別有什麼誤會哩! 因為當初團契內真的只有兄弟而已,覺得
陽剛氣息太重了,所以希望能有多一點姊妹進來,平衡一下。

打倒台師長青:
當時的目標還有一個: 打倒台師長青! 當然這裡不是說一群人跑
去臺北踢台師的館子,而是說以它為學習的對象,因為台師的歷
史可算是長青中較久的,其基礎也較穩固,人數多、名氣大,尤
其特色是他們思考獨立很有深度,希望梅竹也能吸取這種別的團
契(甚至是台師以外)的好地方。

老譜夾:
在整理團契的財產時,發現幾個很古早、舊舊的譜夾,在梅竹成
立後二、三年間,每年的聖誕節團契有賣卡片的活動,這些夾子
本來是放卡片的,卡片賣完之後,它們就留下來當譜夾了;既然
有譜夾,想必也有譜,那時也有練歌囉! 聖誕節的時候團契開始
報佳音了,梅竹的音樂是很厲害的,團契報名過交清校園的校長
杯重唱比賽,還得到第三名!

腳踏車與睡袋:
以前梅竹有40個睡袋和10輛腳踏車,這是新竹這裡的教會(中正
教會? )送給我們的,因為當時梅竹的學生和教會關係很好,熱
心參予教會的服事工作;那時候學生也跟著輔導到各地教會去為
大專中心募款。

四大「毒」王:
早期梅竹有四大毒王,分別是傑雄、守章、曜旭、淳杰,為何有
此「雅」號呢? 聽說是和嘴上功夫有關,講話是非常犀利,一針
見血,甚至名聲還傳到其他團契去了,因為那時梅竹積極參加了
PTL 的活動,偶而去台師的聚會鬧場^_^ ,和中原、輔大長青聯
誼,跑去長青ㄨˇ會(這是什麼? )那時梅竹在外給人的印象是
表達能力、活動力很強的團契。

會長選舉:
在1989年紀明當會長時,會長任期是一年,而且那時團契的人也
較多了,有一個好而完整的同工群,不然之前的會長是輪流當的
而且人人皆為同工(因為人太少了);這時章程也開始制定,主
要內容是參考輔大長青的版本(至今章程尚未三讀通過);這時
梅竹應該也出現招牌手勢了^_^

注入新血:
1988年時,竹師的雅慧來了,她是團契中竹師第一人,現在的梅
竹成員有清交大和竹師的學生,雅慧可算是竹師始祖哩!
還有昭文和捷先(兩人為研究生)來到團契之中,他們帶來思考
方面的激盪,影響團契很多,舉個例子: 當時團契有在校內成立
社團的考慮,這個議題正反方意見都有,討論熱烈,這時昭文和
捷先的意見便擴大了大家的思考範圍。

沒有想到團契的草創期就寫了這麼多,不過還是有地方沒寫到,
這就留給有興趣的人自己動手查資料、開口問問題的機會,接下
來,後面有更精彩的。

二、成長期 ( 1989 - 1992 )

耶和華對亞伯蘭說:你要離開本地、本族、父家,往我所要
指示你的地去。 ( 創十二1 )

在 89 年的時候,梅竹的聚會地點有所變動,但還是在清華
山莊,在這年,團契參加了風城琴韻比賽,得到了合唱第三名,
當年曲目有「舊愛爾蘭頌歌」喔! 過了一段時間,梅竹的聚會地
點又換到天主堂,這時有點像亞伯蘭離開故居到了上帝給他的應
許之地後,得到很大的祝福,梅竹在奇妙的因緣下來到天主堂,
從此展開了另一個時代。

這個天主堂就在清華對面附近,當時快要廢除了,從外面看
好像快倒掉的樣子(我也沒親眼看過,可能說的太誇張了^_^ ,
現在它已經改建,並且還蠻漂亮的)至於內部則還好,經過團契
的佈置之後,有「家」的感覺喔! 很感謝他們大方地讓梅竹使用
場地,給我們很大的自主空間,連鑰匙都放在信箱中,那邊地點
很好,離交清大都近,而且環境幽靜,聚會時不會被吵到,也不
怕吵到別人。

在 90 年時,團契開始試行章程(至今未三讀通過),這時
陳兩興長老把東南街的房子租給梅竹的學生,此後那裡就有了「
學舍」之名,大家也喜歡到那邊聚一聚、玩、聊天,(直到95年
之後才沒有梅竹的學生在那裡,不過還有畢契,現在那邊大多被
稱為舊學舍)這時梅竹開始有小組,如研究生小組與清華小組,
這是除了平常聚會之外,大家再挪出時間來,一起分享、討論,
主題包含了生活、信仰、社會關懷,這樣子的小組聚會也吸引了
不少慕道友來,不過每當期中考到時,功課較繁重時,人數就又
減少了;但人數的增增減減並非最重要的,這樣的活動幫助大家
能更深入地思考事情,在人數少時,彼此間能更深入的對話、談
心,情感也深厚許多。

到了 92 年悅音當會長時,會長任期改成每學期一任,此時
的同工結構也有變動:a.同工的年齡層下降 b.同工流動率增加
這表示團契新生增加,大家服事機會也多了,(這是我無聊的猜
測^_^)在 89 - 92 年間,臺灣的社會有了很大的變化,這時剛
好是解嚴後,各種社會運動風起雲湧,許多弱勢團體也發出了聲
音,例如:農民、勞工、婦女、原住民 .....等等,梅竹也開始
思考,在這個時候我們的信仰告訴我們怎麼做呢? 耶穌基督是怎
麼樣走入人群中去顯明上帝對人的慈愛呢? 有些梅竹契友經過思
考與信仰的反省之後,親身參予了當時的一些靜坐和遊行的活動
當然這是有危險性的(比打電玩還刺激吧! )聽到部份學長姊講
到怎麼被警察追,怎麼被抓到保警的車上,有什麼好笑的經驗,
有哪些溫馨的故事,要怎樣組織群眾、排隊形,(聽說當時質修
常常是站第一排的,因為他比較壯,不怕被打^_^ )這些事情我
想我是寫也寫不完、寫不好的,我建議大家可以去問學長姊們當
時為何要這樣做,發生了什麼事,相信將會很有收穫的。

在天主堂的好時光到 92 年 6月就結束了,梅竹被「請」了
出去,可能是和政治有關的因素,我猜測也許是當時團契聚會有
一次是二二八紀念禮拜,那時這還是一個敏感話題,不過團契如
果會被干預要做某事或不做某事時,犧牲一部份的東西換取自由
與尊嚴,是一件值得的選擇吧!

後來團契聚會搬到了美佶豆花三樓(現在的來來豆漿),那
裡的地方有點小,不太適合聚會,但是我想還是要感謝那個地方
的主人*(我忘了是誰? )梅竹終於免於無處棲身的尷尬,然後到
93年,團契聚會地點移到公園教會,那又是另外一段歷史了。

三、公園時期 ( 1993 - 1995 )

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,凡事都能做。(腓立比 四 13 )

在 93 年的時候,團契聚會地點轉移到公園教會,這時候
梅竹又做了哪些事情呢?

首先來談談「四大家族」,這是團契內行使的家族制度,
就像學校裡學長姊帶學弟妹,家族對契友的照顧讓很多人留下
美好的回憶,再來談的是「TCM」( 桃竹苗聯合大專聯合團契
),這個團體主要是幫助此區域內各團契進行交誼,並且結合
大家的力量來更有效地推行某些事工。

93年時,竹師的熙妙來到梅竹,後來又帶了許多竹師的學
生進入團契,從此竹師的人數便多了起來(之前有一段時間梅
竹是沒有竹師的人)梅竹的風格中又多了竹師的氣質,(這種
東西我不太會形容)。

當團契在公園教會聚會的時候,契友有很多人也在這裡做
禮拜及服事(例如:聖歌隊、主日學老師),這時有「公園之
約」的活動,這是這邊教會的安得烈團契(社青團契)和我們
契友交流的活動,大概是由會友「認領」(不知道這詞是否恰
當)梅竹學生,關心學生的生活。
94年時(希望時間沒錯),團契開始了學舍募款,這是希
望團契能有一個固定、屬於自己的地點,可以用來作為聚會地
點及提供契友住宿的地方,免於常常搬遷的苦與累,關於更詳
細的經過與相關事務,我想由專門負責的同工來說明會更好。

同樣在 94 年,在憲明提供程式方面協助及曜旭老師願意
借給梅竹使用學校機器,焚而不燬 BBS站架設起來了,梅竹也
開始進行網路事工,關於這部份我想由目前負責的同工來說明
會更清楚。

在 95 年寒假,光裕招集團契的人到後龍辦了第一屆「後
龍教育營」,以後還繼續辦了好幾屆,關於教育營的故事我想
有比我更合適的人來描述。至於 95 年秋天之後,因為公園教
會要重建,團契聚會地點又換到啟信教會。我的寫作也到此結
束。


後記:

我是 94 年秋天以後到團契的,「旁觀者清,當局者迷」
因此我覺得從 94 年後的事讓後來的人寫會更恰當,另外
在我寫作時,也發現了團契還有許多特殊、有趣、默默在
作工的人我沒有寫到,我們應該記得如果沒有這些前輩們
的努力,就沒有今天的梅竹。

還有一點想說明的,在整個寫作過程中,難免參雜許多我
個人的想法在其中,另外有些資料是只能以斷簡殘編來形
容,為了寫作上的通順與完整性,有些東西是以推測的方
式寫出來(參考間接、側面證據,並按照我的經驗與推理
所寫),這幾個地方是閱讀時要仔細分辨的,因為我的想
法與推測也是會錯的^_^

在我寫作的同時,我的健康狀況不是很好(肝臟方面毛病
),而且我大部分心力投注在準備研究所考試的功課上,
因此這份梅竹歷史簡介品質不能說是好的,不過總算還是
完成了,如果這份資料可以給大家一些樂趣或是其他收穫
,那我就覺得很高興了。


整理:名亮 key in:名亮


* 新竹公園長老教會的會友--"買"爸爸(因為是姓買啦),「買」姓可是個不折不扣平埔族的姓氏喔!應該是位於台南、高雄之間的西拉雅族姓氏.

沒有留言: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

outbrain